用户中心

首页



大会邀请函
尊敬的各位同仁:
自噬(autophagy)是继凋亡(apoptosis)后,当前生命科学最热的研究领域之一。作为清除衰老或受损细胞器或蛋白质的重要方式,自噬是真核细胞所特有的通过溶酶体降解细胞内物质成分的过程,对维持细胞内稳态至关重要,其功能的紊乱往往会导致肿瘤发生、神经退行性疾病、微生物感染, 免疫类疾病等, 同时与衰老也密切相关。
细胞器自噬, 特别是线粒体自噬的分子调控机制目前是线粒体和细胞自噬研究领域同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线粒体自噬的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和肿瘤的发生有关。
自噬相关基因(autophagy associated gene, ATG)是目前研究的另一个热点,其中哺乳动物基因编码的酵母自噬基因ATG1同源物ULK1和ULK2也是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ULK1蛋白激酶是自噬启动和进展的重要调控因子。靶向自噬启动因子ULK1的小分子化合物与mTOR 抑制剂联用可协同促进肿瘤细胞凋亡。
关于自噬, 凋亡和程序性坏死的转化关系也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三者均参与神经元的死亡过程, 可相互转换又相互制约。研究发现,自噬、程序性坏死与凋亡在一些严重的心脏病理状况下,包括心肌梗死、缺血再灌注损伤及心力衰竭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噬作为真核细胞中重要的分解代谢过程,其分子细胞机理和生理病理意义正在被逐渐认识和解析。 然而,有关自噬相关基因的功能和自噬发生机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澄清,如自噬体膜的来源、降解底物的识别以及自噬体与溶酶体的融合机制等。加深自噬机制的研究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同时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尤其在肿瘤的临床治疗中。为此, 生物谷将举办第三届自噬转化医学与疾病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将继续围绕自噬调控新机制, 转化医学和自噬与疾病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深入探讨, 促进学术交流, 为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的防治献计献策。
为此,我们热忱的邀请您参加本次研讨会,与您相聚在上海!

2016(第三届)自噬转化医学与疾病研讨会 组委会

Copyright(C) 2016(第三届)自噬转化医学与疾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