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实证会计研究方法课程的讲课纲要 主要内容 设计的基本理念——方法论突出直观,即使没有相关数学基础的,也能大致理解其要义。主要讲文献,通过文献讲授如何使用这些方法,如何解读结果,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在计算机上实现这些方法。 1. 主流会计与财务文献研究方法概览  分析性研究方法及举例;  经验性研究方法及举例。 2. 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要义与经验分析软件的使用  经验会计与财务研究中的主要统计指标及其含义;  实例: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比率的颁布特征与盈余管理;  显著性检验要义及主要经验研究方法;  t-检验的含义及其应用;  其它检验要义—— 检验、秩和检验、F检验。  回归分析的基本思想  SPSS或SAS软件的使用——如何实现上述方法 3. 主要非回归分析方法在经验研究中的应用及实现  Beaver and Morse (1973):相关性分析与市盈率的主要决定因素;  Ball and Brown (1968):会计数据的决策相关性(代理变量的选择及 检验的应用);  Healy and Palepu (1990):IPO和风险变化(t检验及其实现); 6. 会计盈余的相关性专题  Dhaliwal, Lee, and Fargher (1991);  Easton and Harris (1991);  Kothari and zimmerman (1995);  Lev and Zaroowin (1999)。  中国的实例。 7. 盈余管理专题  Zeff (1978);  Healy (1985);  Jones (1995);  Dechow, Sloan and Sweeny (1995)。  中国的实例。 8. 资本结构专题  Shyam-Sunder and Myers (1999);  Graham (2000,2001);  Titman and Wessels (1988)  中国的实例。


Copyright(C) 《2009年实证会计研究方法》讲习班邀请函